“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19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518日上午,我校邀请“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曲建武教授在江宁校区作“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机关党委、学工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专兼职辅导员、机关党委各支部党员教师代表等参加报告会。

在报告中,曲建武教授紧紧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四十余年的育人经历,用温馨感人的照片、情真意切的信函和关爱、引领学生成长的案例,深情回顾自己积极践行铸魂育人使命的历程,分享了对高校辅导员工作重要性和对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考和感悟。

在讲座中,他从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学生成才规律、把握思想脉搏、抓好网络思政工作、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建设好学生干部队伍、开展好宿舍文化建设、加强法治、形成家校合力等九个方面阐释了如何脚踏实地做好辅导员工作和学生工作,勉励辅导员们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能力,引导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学习,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报告会最后,曲建武教授细致解答了辅导员们提出的问题,现场开展了亲切的交流互动。

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与曲建武教授亲切交流,他高度评价了曲建武教授长期坚守学生工作一线,情系学生发展成才,用心用情做学生良师益友的敬业奉献精神。

本次报告会是是一场深动、感人的思政大课,使与会人员深受启发,倍受鼓舞。是我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也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队伍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

曲建武教授简介:

曲建武,曾任辽宁师范大学辅导员、学生处处长、校党委副书记、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现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咨询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先后荣获“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6项,独立出版专著40部,在《求是》《新华文摘》《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公开出版著述1600余万字。其中《识读大学》一书获全国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立三十周年著作类一等奖,2021年以曲建武为原型拍摄的电影《守望青春》在全国公开放映,走访世界1200余所大学,被吉尼斯记录收录为世界上参观大学最多的人。

曲建武教授做报告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讲话

讲座现场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撰写人:张学林,摄影:黄鑫,审稿人:周天健)


关闭